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孩子的脾气突然变了,父母请不要惊慌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原创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9-12 22:05:06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独生子女家庭有些孩子任性,自私也是常见问题。如何培养孩子阳光开朗的性格?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贝贝今年刚上初中,平时是性格活泼开朗的女孩,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可是最近贝贝性格大变,平时放学后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内,不理父母,对平时最尊敬的奶奶也大声训斥,周末有时干脆一早出门去找同学,不愿意待在家里。家人为此不解和苦恼。那么贝贝究竟是怎么了,心理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来了解一下贝贝的家庭成员和家庭环境,贝贝的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工作单位离家也比较远,无暇照顾贝贝,照顾孩子的事情就有爷爷奶奶来做。贝贝和爷爷奶奶的感情很深,对爷爷奶奶比较依赖。可是近一段时期贝贝的转变让一家人无法接受。济南心理咨询专家介绍说,贝贝正值青春期,行为容易叛逆,面对青春期孩子的叛逆性格,家长不能急于求成,一下逆转孩子的行为,也不能纵容孩子,任其发展,象贝贝这样青春期的孩子出现的这些现象,家人应该怎样面对?

一、互动 贝贝的父母应该多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让贝贝感到父母的爱和关注。不要使孩子感到自己一直受父母的冷落,只有爷爷奶奶关心自己。减少贝贝心里对父母的误解和怨恨。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一起散步,锻炼身体,节假日抽出时间陪孩子到郊外和大自然接触,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心情。

二、引导 父母要对孩子的叛逆行为表示理解,避免训斥,粗暴对待孩子。这样只会增加孩子与父母的心理距离。对孩子的一些行为要加以引导,耐心对待。

三、倾听 父母要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和时间,对孩子的表达要认真仔细的倾听,并且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如果父母有不同的意见要及时提出,与孩子交流和协商,达成共识。如果意见不一也不要强求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行事,可以暂时放置,给双方重新考虑和协商的时间,避免极端。

四、父母自身的提高 现代生活瞬息万变,信息时代如果父母不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和信息,会跟不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和节奏。贝贝成长的社会环境和其父母年幼时的环境大相径庭,所以父母要不断的充电才能满足孩子在成长的需求,才不至于让孩子感到和父母之间有很深的代沟。孩子也会更加尊重父母,也能增加父母在孩子面前的威望。

五、与学校老师交流 及时与学校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以便了解孩子的动态,贝贝的父母也要了解孩子的交友圈,对交朋友提出建议,以免孩子受不良少年的影响,孩子的分辨力毕竟还不足,需要家长的指点和教导。

六、丰富家庭业余生活 平时下班回家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做家务,一同看电视,看书,浏览网页,彼此交流心得,使孩子觉得家庭生活不再单调枯燥,增加心理愉悦感,减少和父母之间的距离。

七、情绪 父母的情绪变化往往影响整个家庭的氛围,良好的情绪可以使身心愉快,充满正能量。相反,负性情绪带给家庭的是灰暗和消沉,压抑的环境对孩子身心带来的只是损伤和阴影。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