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学会控制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8 09:23:12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指出,生气是害人害己的恶劣情绪。我们想要做事情,就必须学会克制怒火,学会忍让、宽容、理解别人。这样自己不生气了,别人也会尊敬你!

  生活中很多人都爱发脾气,而当一个人因生气使自己的情绪恶化到失去控制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过激的行为,后果往往是不堪设想的。那些我们耳闻目睹的争吵、厮打甚至是杀人事件,大都是因为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心理发生波动和扭曲的情况下发生的。

  每当我们遇到让自己生气的事情时,应该先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好好想一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到底是别人的错还是自己身上也有问题;即使是别人错了,自己是不是有必要长久地沉浸在气愤中“不可自拔”;自己在愤怒的情况下采取的“解气”行动将造成怎样的后果;是不是得不偿失的……当你冷静地考虑过这些以后,或许你的怒气就已经消减大半了。

  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是一个成熟且容易成功的人。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张洋和志远是一对好朋友,他们都是学艺术的,都喜欢绘画,两人经常在一起画画,探讨艺术。后来志远谈了一个女朋友,此后,志远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女孩子,而很少和张洋在一起了。对此,张洋并没有往心里去,他想:这也难怪,人家有了女朋友,自然要经常去陪女孩子。

  志远还像往常一样经常约张洋一起去户外写生,张洋当然答应了。但每次志远都是迟到了好久,更多的时候则是干脆打电话说不来了。张洋开始还能够理解和容忍,但后来志远几乎每次都是这样,张洋就受不了了,心想:你处女朋友没错,我也没主动耽误你的时间,可是你要是没有时间就不要主动约我了吧?这样耽误我的时间,你却和女朋友去约会。于是张洋开始渐渐对志远有意见了。

  一次,志远又约张洋去写生,张洋开始有点犹豫,但想了想还是答应了,结果张洋等了一下午,连一个电话也没接到。这下张洋气坏了,他开始回忆起从志远交女朋友开始的每一次失约。张洋肯定自己没有过错,就决定大骂志远一顿,然后和他绝交。

  张洋回到家里,突然看到了志远给自己画的画像,那时候他们经常在一起画画,就都互相画了对方的半身像送给对方。张洋冷静了些想:志远还是个不错的人,除了在这件事情上有些过分外,其余各方面都不失为一个好朋友,就因为这点事情绝交太可惜了。何况或许他也有难处呢?我应该和他好好谈谈。

  当天晚上,志远来找张洋。张洋把自己的不满和想法都向志远说了。志远说,自己就是专门来道歉的。他和女朋友刚刚发生了误会,电话又没带在身上,于是想,张洋是自己的哥们,怎么着也没什么,可是女朋友就不能不哄了,于是就放了张洋的鸽子。

  志远向张洋道了歉,还笑嘻嘻地对张洋说:“等以后你也有了女朋友,可以无数次放我鸽子,怎么样?而且我现在和女朋友的关系很稳定了,我经常和她提起你,她还说想见见你呢!有时间我把她介绍给你认识吧!”

  就这样,误会解除了,张洋和志远还是像以前一样的“铁哥们儿”。一场风波过去了,宽容和理解让他们的友谊更加坚固。

  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件事情,很明显,张洋在这场“误会”当中是占理的,他有理由发火,但他却知道克制自己,在自己生气的时候,分析事情的经过和原因。他能处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而且还具有容人过错的度量。对于志远来说,有了这样的朋友真是再好不过了!

  控制怒气,能化干戈为玉帛,能让即将发生的风波平息,能让人和人之间相互理解。

  控制怒气的最大因素,就是冷静。冷静让人在生气的时候停下来思考,这样在思考的时候,不仅怒气得到了缓解,而且能把事情想得更透彻。

  在生气的时候冷静下来,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对于这件事情,我有什么责任?对方有没有什么值得理解的地方?这样,不仅站在自己的立场去想问题,而且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甚至站在中立的角度去想。这样想过之后,就会有一个处理的办法很自然地出现在你的脑海里。而这个时候的你,已经很清楚事情的对错,也不再冲动。即使别人真的错了,你也能够用最冷静的态度去面对了!

  在生气的时候,你如果不能让自己冷静,不能控制自己的“冲动”的话,可能就会给自己酿造难以吞咽的“苦果”。

  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你就知道“制怒”有多么重要了。

  明辉是一家部门公司的主管。年轻有为的他有拼搏精神和创新意识,做起事情来雷厉风行,从不耽误。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偏偏有一个缺点——脾气不好,爱冲动,而且一发起火来就不管不顾,不能自控。

  一天早晨,明辉醒来,发现自己睡过了头,很可能耽误一个重要的会议。他马上就变得心情很坏,不由得生起自己的气来。他匆匆地穿衣洗漱,却发现自己的爱人还没有准备好早餐。于是他马上冲爱人发起火来,他爱人向他解释说家里的电源出了毛病。他气愤地说那就应该早一点去买外卖。妻子觉得他这样的要求太过分,于是两个人就吵了起来。直到他们的女儿被父母激烈的争吵吓得大哭起来,明辉才气冲冲地空着肚子去上班。

  半路上又遇见堵车,他本来心情就不好,这下更是急躁地拼命按着鸣笛。因为情绪不好,又太着急,他的车在路口还与别的车发生了摩擦,险些出现大的交通事故。明辉被这一连串的事情弄得暴躁异常,他愤愤地想:今天是怎么了?怎么就那么不顺呢?

  到了公司,会议已经开始了,明辉因为迟到被点名。会议中,有人提出的想法和他的想法相反,明辉就和他在会议上争论起来。由于明辉的脾气暴躁,再加上这一早上就没一件顺心的事情,他们的争论马上由工作的问题而转向了人身攻击。会议不欢而散,领导把他叫到办公室单独和他谈了一下,让他调整一下自己。明辉点着头出来了。

  明辉回到自己的部门后,又发现有人把昨天的工作弄出了乱子,这下明辉又火了,将犯错的下属大骂一通,他的大嗓门让整个部门的人都听见了。有人上来劝解,明辉更生气,因为他的工作也没做好,明辉刚想下一个就找他谈话呢,于是又马上骂起了他。这个劝解的人感觉很委屈,自己是来打圆场的,怎么又挨上骂了呢?于是马上和他针锋相对,两个人大吵了起来。

  这样的大吵大闹惊动了领导,领导再次将他找去谈心。

  几天后,经过董事会一致投票,明辉被免去了主管职务。原因是脾气暴躁、爱发火,不能和人冷静地沟通,做事独断专行,还有就是和下属的关系紧张。

  对于公司这样的决定,明辉很不服气,他认为自己是个称职而且很出色的主管。于是明辉怒气冲冲地去找老板理论,正巧老板在和几个高层开会。明辉当场就和老板大吵起来。老板开始还在冷静地劝说,但过了一会就被明辉激怒了,和他吵了几句,就宣布将明辉开除。就这样,明辉愤愤地离开了公司。他因为无法克制自己的怒火而失去了下属的支持与爱戴,最后,又由于无法克制自己的怒火,连工作也没有了!

  我们经常会因为生活中的琐事而生气、愤怒。有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别人的伤害、欺骗或是语言冲撞,甚至是无心的误会。但处在愤怒中的人是极易冲动的,而且很难克制。有很多人因为自己的一时气愤,而犯下了让自己追悔莫及的过错。
明辉就是在怒火中烧的情况下,去与老板理论,结果自己不能克制自己的怒气,事情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连工作也丢了。如果明辉能够克制自己的怒气,什么事情都等到自己冷静的时候再去处理,相信结局就不会是这样了!

  生气不仅伤害自己,还会伤害别人。例如故事中的明辉,就因为自己的气,伤害了自己的爱人,使夫妻之间发生了口角;他还伤害了自己的女儿,女儿被吓哭;此外,他还伤害了他的同事……

  可见,生气是害人害己的恶劣情绪。我们想要做事情,就必须学会克制怒火,学会忍让、宽容、理解别人。这样自己不生气了,别人也会尊敬你!

西安心理咨询:http://www.hexiexinling.com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