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关系里的界限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3-09 17:25:40

 济南二安心理心理疗法关系里的界限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爱需要有适当的距离,关系需要一定的界限。既使是再亲密不过的伴侣,也是两个人,在生活和情感上有属于自己的部分,也有属于两个人共同的部分,这两个部分是需要共识和平衡的。太黏了,叫人窒息得想要逃开,一方期待更多的亲密,另一方希望能独立自由,形容一个人拼命地在后面追,一个人死命地在前面逃。太松了,又让人几乎忘了这关系的存在。

婚姻或情感关系里,需要区别什么是你的情绪、想法?什么又是伴侣的情绪、想法?在家庭亲子关系当中,需要区别什么是父母想要的?什么又是孩子想要的?在工作团队当中,需要区别什么是你的责任?什么又是他人的责任?一个没有界限的人将是混乱的,为别人承担责任、过度掌控或顺从、想要改变别人而感到无力和沮丧。一个缺乏界限的人,将会失去自我,注定他这一生将是不快乐、甚至悲惨的。界限,就像是标示出一个极限、范围或边缘的一些界线或事物。在心理层面,界限是对于自己与他人为不同个体的认知,因为这种的不同感,所以每个人是具有独特且独立的身份。它说出我们是什么?不是什么?会选择什么?不会选择什么?会忍受什么?不会忍受什么?会感受到什么?不会感受到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怎样设立健康界限? 关爱自己 关心和注意你自己、属于你自己的,包括:你的身体、感觉、态度、行为、想法、能力、选择、理想、角色、价值、责任、限制等。一个懂得尊重自己、也获得别人的尊重。圣经上说爱人如己,一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可能无法正确地爱别人。

自我 能区隔自己和别人的不同,定义你是谁、定义你不是谁。想想你的价值观、生活态度、情绪感受、人生愿望、兴趣嗜好、人格特质是什么?记住你是属于自己,而不是属于别人或某个机构。

保持距离 在各种关系里,保持平衡,亲密与距离。爱(心)也需要有距离的,了解你需要和人有空间、距离,找到和拥有属于你自己的部分。能在你所爱的人之外,发展你的兴趣和各自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懂得拒绝 学习拒绝别人,特别是那些你不想要的,或是对你的伤害。也要拒绝行为或情绪的虐待,包括一切不实的批评、责备,不要让它影响你和你的自尊。拒绝不属于你的责任或罪恶感,把别人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不见得对别人有好处,对方可能更加不负责任和依赖他人。要帮助他人,也要考虑自己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限制,做适当的付出,对伴侣和孩子也是这样。

为自己负责任 要为自己期待的生活和人生做出选择,同时为自己的决定和行为负责任。要保持积极主动,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思考和选择有价值的目标,探索和认同自己人生使命和目标,不断前进。

接纳别人 接纳和尊重别人的身体、感觉、想法和决定,避免对别人使用言语或肢体的暴力,在关系里不要尝试要去过度影响或控制别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