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知道自己是谁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8-18 21:20:00

 济南二安心理文心荟萃你知道自己是谁吗?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不知道你有是不是有这样的现象,常常觉得自己有很多问题,远远不够好。如果你总是有以上这些想法的话,那你可能对自己的认同感比较低。

你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够好,自我认同是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首先提出来的一个心理学概念,也被称为自我的同一性。你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为:你知道自己是谁,并且对所认知的自己,抱有一种持续的、稳定的认同感。

有些人之所以觉得自己很痛苦,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原因就在于没有办法做到为自己提供稳定的、持续的认同感。心理学上管这个现象叫做投射性认同,简单来说,就是你把外界环境对你的影响和评价内化为你的自我认知的过程。

雯雯有一个对她冷漠的父亲,她的父亲用一次又一次的漠不关心,认为雯雯一文不值,这个标签,通过投射性认同的方式,深深地烙印于雯雯的心底。父亲的冷漠,激起了雯雯战斗的欲望:我要努力向你证明,我是有价值的!我是值得被你爱的!我一点也不会比你向往的弟弟差!父亲不爱她,渴望通过变得优秀,来改变父亲对自己的态度,便成了雯雯隐性的行为动力。是这只隐形的手,在支配她,那么渴望优秀,渴望成功。通过投射性认同,雯雯认同了父亲对她的否定,认同了她不值得被爱,她也极度渴望被他肯定。因此、看似矛盾的、二元对立的两股力量,就成为雯雯生命中最重要的驱动力,一方面竭尽所能地做到最优秀,从而换来爸爸的肯定和爱;另一面方面,在说省省吧,反正怎么样,都是没人会爱你的。这就是雯雯自我认同度低的根源:因为原生家庭遭遇了被忽略创伤,导致内在自我分裂,没有办法完成有效的整合。她的体内就好像有两个小人在打仗,一个很骄傲,一个很自卑,当某一个内在小人主宰的时候,她的外在就会相应地呈现出对应的状态。

但是她不知道的是,她所做的一切,不过都是为弥补童年的黑洞,即,渴望父亲的认同。努力学习、考取名校、努力赚钱、追求成功,这都是那个骄傲的小人在做主宰,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雯雯,都会被外人解读为追求生命价值的正能量女孩,她自己甚至也会这么想。 她的内心语言是:你看,家里不是条件不好吗?但是我成功了,我赚了很多钱,爸爸,你该爱我了吧?可是每每她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那个自卑的小人又开始占据上风了,因为在努力学习、考取名校、努力赚钱、追求成功,这都是那个骄傲的小人在做主宰,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努力学习、考取名校、努力赚钱、追求成功,这都是那个骄傲的小人在做主宰,这个看似光鲜亮丽的雯雯,都会被外人解读为追求生命价值的正能量女孩,她自己甚至也会这么想。

 在雯雯的潜意识里,所有的成绩都不该是她这个一文不值的人应得的,所以她看着到手的荣耀和成绩,她又会体验到不适。为了驱赶这种不适,她就会用拖延、孤僻等方式去处理工作和关系,以缓解自己内心的焦虑和冲突。这种矛盾的、不稳定的、时好时坏的状态,让雯雯看上去就像一个走失在森林中的小孩儿,迷茫找不着方向。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