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抢座位,还是造一把椅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4:12:47
 
  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当年大学毕业生在离校前后的就业率大约为70%左右。也就是说,有30%的当期大学生在毕业离校时还没有找到工作。2006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413万,30%没有找到工作,就是有120多万大学生在离校时还没有就业,再加上今年毕业大学生495万,所以今年要就业的大学生总量在600万人以上。
 
  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创业就是创造就业机会。根据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每100人中有12.3人在创业,创业在中国成为最流行的话题。这一比率确实令人振奋,也是对大学生创业的鼓舞。大学生自主创业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同时为社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经济发展的历程表明,掌握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明新的经营方法的人们,就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一个社会的创业者越多,这个社会的生产要素组合就越丰富、越活跃,提供就业也就越容易。
 
  然而,面对这样的现实状况,大学生们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呢?
 
  70%的人拥有创业梦想
 
  我们在省内高校36位大学生中做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人都拥有自己的创业梦想,但是只有4位同学曾经做过前期的尝试。说起创业,很多人的第一句话是:“创业难,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就更加困难。”我们试图寻找坐言与起行之间的沟壑,于是找到了大学生创业的起行者。
 
  校园书店
 
  3月14日下午5点左右,在青海民族学院西校区,我们在几位热心同学的指点下,找到了位于操场一角的辅仁书店。在狭小而简陋的店面里,我们见到了书店的筹建者之一徐建华。徐建华学的是化学专业,今年已经是大四了,就业的问题摆在面前,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干点事。来自河北承德的他,从大一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打工,干过推销、带过家教,而且为了积累经验、认识更多的人,他去不同的店、不同的行业打工。
 
  说起书店,徐建华说是学校的福特项目给了他们机会。上个学期,他和同伴王福波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后,发现学校以及学校的周边没有一家方便师生的书店,并且就他们所在的西校区来说,同学们学习的风气越来越好,图书馆经常是满座。学校距离市内的书店又比较远,有时为了买书要坐几十分钟的公交车,特别不方便。他们认为开书店大有可为,于是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做出了项目的计划书。幸运的是,他们的想法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开学伊始,他们的店开张了。
 
  校园内开书店在徐建华和王福波看来,这并不是真正的创业,因为小店的利润非常少,在店员的雇用上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贫困生,这也是遵循福特项目的本意,帮助贫困生自强自立。书店开业几天了,卖出了十来本书,成绩还不错。在和徐建华聊天的时候,王福波推门走进了书店,他说:“再盖两个章,小店的手续就齐全了。”
 
  网上商店
 
  在和大学生聊天当中,我们听说有人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商店,而且生意还不错,于是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位网上店主。
 
  店主是一位大学二年级的女生,我们见面时,她正拿了一包货准备去邮寄。她说:“这两天开学了生意比较淡,过节的时候生意最好。”有一次,她在时尚杂志上得到在网上开店的信息。看了介绍她觉得可行,一是打理起来比较方便,另外投资也不多。至于进货,可以委托一个在广州的同学帮忙。她主要经营一些饰品,说起利润,她笑笑说:“每个月的生活费不用家里寄了,有时候还可以请同学去吃顿好的。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做这个也不错,不过还是有风险,看货的眼光要好,不然没人要。刚开始的时候,进了一些卡子,本来就贵了,加上邮费就更没有人要,只好在同学中半卖半送了。亏了不少,那个月好惨。”
 
  向外借力成就创业梦想
 
  “大学生创业有自己的长处,他们的创意很好,能够更好地把握专业的发展前景。”不愿透露姓名的张先生曾长期与大学生合作,他谈了自己的感受。“但他们的弱点也是明显的,包括对社会的认知度不够,有时好高骛远,不注重细节,不够踏实肯干等。有时候计划与具体的操作之间差距是非常大的,所以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因为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了。” 大学生创业期待更多的扶持
 
  创业的困难,一是资金,二是经验与人际关系的累积。从前面的几位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他们所做的尝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过替别人打工的经验,他们在打工的过程中积累经验,为自己的下一步计划做准备。拿资金来说,辅仁书店资金的一部分是两位筹建者平时打工积攒下来的钱。
 
  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他们期待的是更多的扶持,省内有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基金后,很多学生觉得看到了希望。但是在网上看到了申请程序后他们认为这些程序很模糊,相对于具体的操作来说很困难,甚至他们根本不知道去何处申请这个基金。
 
 
  大学生创业活动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1983年美国奥斯汀德州大学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业竞赛(他们称之为商业计划竞赛),接着,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十多所大学,每年都举办这一类的竞赛,并逐渐波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学。
 
  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创业竞赛活动影响最大,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有几家新企业从大赛中诞生,并有相当数量的创业计划被附近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上百万美元买走。由创业计划直接孵化出来的企业中,有的短短几年即成长为年营业额为数十亿美元的大公司。从创业竞赛中孵化出一批企业,只是它的一个直接成果,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竞赛活动,实质上是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的一项好形式,非常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自行创业。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