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爱虚荣不只是孩子的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7 09:57:10

  如今,一些中小学生喜欢在学习用品、电子产品、穿着、休闲方式等方面互相攀比。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孩子们又收获了不少压岁钱,这为他们的进一步“比”,提供了物质基础。一些家长不禁担心:孩子这样比来比去的,还有心思学习吗?

  其实,攀比是把“双刃剑”,利弊共存。孩子有攀比心理,说明其有竞争意识,想达到与别人同样的水平或超越别人。父母要抓住孩子的这种心理,因势利导,鼓励他们在精神层面与同学攀比。

  寒假,11岁的林畅接二连三地收到同学的生日会邀请,他煞费苦心地准备生日礼物,然后高高兴兴地“赴会”——去公园、去KTV,或去星级酒店边吃边玩。几次下来,林畅对妈妈说:“明年我的生日会不在家里办了,我也要去KTV……”

  谢帆喜欢打篮球,上个月叔叔花二百多元给他买个新球,没玩几次,他又要爸爸再买新的,理由是同学买了个一千多元的,比他的好。

  相比之下,买衣服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就讲究起牌子了,班上一个同学买了什么衣服,其他的孩子也跟着买,泰迪熊、A02、Scat……哪件也不便宜。如今上中学了,学校要求穿校服,孩子们就更在意脚上的鞋了,不少孩子则是非阿迪达斯、耐克不穿。”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而北京东城区某中学初一学生李欣悦也透露,“我班上同学穿的鞋不是阿迪,就是耐克。如果穿得很寒酸,就会被同学排斥。”

  如今,喜欢攀比的中小学生为数不少,他们比的内容也越来越多,诸如书包、高档文具、MP5、iPhone、手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中,孩子们又收获了不少压岁钱,这为他们的进一步“比”,创造了物质基础。一些家长不禁担心:孩子把心思都放在比物质上了,还能认真学习吗?

  爱虚荣不只是孩子的错

  心理学认为人的任何行为都有一定的心理基础,攀比也如此。而比是人近乎本能的活动,人是在不断与他人比较的过程中认识自己的。对于青少年学生而言,比是不可缺少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孩子天真幼稚的天性为攀比提供了心理基础。当今社会,物质品很丰富,高档商品随处可见,这些物品往往令人赏心悦目,孩子很难抵御诱惑,好奇心驱使他们提出各种要求;而不甘人后的攀比心理很自然地使他们产生“别人有我也要有”的愿望。

  孩子追求名牌效应的心理,与某些家长自身的审美观、消费观有关。如果家长给孩子过生日时讲排场,平时消费趋高,自己喜欢买名牌也给孩子买名牌,甚至以此炫耀自家的身份、地位或富有;某些家长无节制地给孩子压岁钱、零花钱和物质奖励,日久天长,孩子就学会了模仿大人的行为,不但消费水准上去了,而且其虚荣心也会越来越强。

  当然,也有的父母很要强,尽管家中经济条件不太宽裕,怕孩子受委屈或让人瞧不起,当孩子说某某有什么东西时,父母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满足孩子。这也是导致孩子产生攀比心理的原因之一。

  孩子内心不够强大,往往不自信,容易因小事而自卑,希望在攀比中获得自信,因而常常提出物质要求。另外,孩子长期由老人照顾,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只局限于买玩具、衣服、学习用品或给零花钱等物质方面,也容易造成孩子用物质追求暂时满足心理需要,达到某种补偿,攀比心和虚荣心会因此逐渐膨胀起来。

  攀比会导致严重后果

  中小学生对物质攀比心理如果滋生下去,会助长其虚荣心,使自我价值物质化,给家庭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虚荣心的膨胀会导致青少年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撒谎,使其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盲目攀比中一直处于劣势的同学,会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产生巨大心理压力,他们在无法“胜出”的情况下,选择回避,游离于群体之外,产生挫败感、形成焦虑和自卑心理。

  盲目地跟风攀比,会让孩子变得没有主见,跟在别人的身后跑,到头来只能迷失自己。如果孩子的物质攀比习惯长时间得不到纠正,就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离家出走、早恋、沉迷网络,也有可能不择手段,不顾法律道德的约束,甚至引发犯罪。

  攀比也会使孩子过于计较得失。每个人都不会拥有所有想要得到的东西,也不会拥有别人所拥有的全部东西,盲目的攀比让他们看不到自己所拥有的,只去关注别人有而自己没有的,这样的结果就是一味地去追,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于是烦恼便也随着欲望的增多而层出不穷,幸福感荡然无存。

  引导孩子比什么

  孩子有攀比心理,说明孩子的内心有竞争意识,想达到与别人同样的水平或超越别人。父母要抓住孩子的这种心理,改变孩子比吃穿、比消费的思想,引导孩子在学习、才能、毅力等方面进行攀比。

  父母可以“借题发挥”,转移其“兴奋点”,比如选择新的比较内容:谁的零花钱花得更有意义、谁穿的衣服更美观大方又舒服、谁的学习用品更有利于学习、谁的生日过得简朴又与众不同;也可以把攀比变成动力,鼓励孩子凭自己的实力与同学比谁在学习上更努力、善于创新、进步的幅度大,谁勤于思考回答问题最积极;在人际关系上,比谁的朋友多,谁与同学的关系好;在劳动方面,比谁为集体做的事情多、谁更乐于帮助同学……从而让孩子理解作为学生的主要任务与追求,把攀比的内容从“物质层面”转向“精神层面”,使之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建立起正确的价值判断,从源头上杜绝物质“攀比风”。

  对于盲目攀比和虚荣心过强的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带他去一趟贫困地区,看一看那里的同龄人是如何生活学习的,让他亲身体验一下生活的另一面,在另一种比较中学会知足,在学习、品德、做人方面努力进取。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