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治疗——人际交往心理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4-19 23:05:19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你会对什么样的人产生好感,他或她为什么会吸引你?下面帮助你分析一下。

一、光环作用 容貌、体态、服饰、举止、风度、行为等因素在决定人际情感上起很大作用。人们喜欢美的东西。这是一种自然倾向。外貌美容易造成一种好的印象,人们很容易以貌取人

二、相似性 人们喜欢那些和自己相似的人。各方面的相似性与喜欢程度之间有直接关系。他人越是与自己相似,便越喜欢这个人。如果被试者与另一个人的爱好一致,比如都喜欢体育运动,都喜爱音乐等,则吸引力特别强。这个结果在不同场合、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的人身上都得到了印证。信念、价值观和个性特点的相似具有吸引力。彼此之间的态度和价值观越是相似的人则相互之间的吸引力越大。

三、互补性 人们有喜欢那些与自己相似者的一面,也有喜欢那些与自己个性品质相反者的一面。这样双方不同的心理品质,可以使对方得到心理上的补偿。也就是说,当双方的需要以及对于对方的期望正好呈互补关系时,就会产生强烈的吸引力。例如,具有强烈支配性格的人不容易与性格相同的人相处,但他们可能与具有顺从性格的人和睦相处,甚至建立起密切关系。日常生活中常有急性人和慢性人合作得很好,爱听的和爱说的成了朋友的现象,正说明了这种刚柔相济关系的特点。这种关系往往发生在交情较深的个人之间。

四、品质 美貌固然能起相当大的作用,但是人的能力、才智、品德归根到底是更加重要的。

五、邻近性 邻近性指如果其他条件相等,则人们喜欢邻近的人,住得很近的人容易建立友谊。邻近性之所以起作用与交往频率有关。处于同一环境的人,常常见面,容易产生吸引力。常常见面的人容易彼此了解,这也是邻近性起作用的原因。俗语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邻近的人易于互相帮助,彼此有益。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