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怎样帮助孩子应对考试焦虑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4-12-13 20:58:30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孩子一上小学就意味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考试。面对众多的考试,有些孩子表现出焦虑情绪。考试焦虑情绪是一种常见的、基本的心理体验。而有考试焦虑情绪的学生大部分会感到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记忆力下降,精神难以集中,注意力易于分散,思维似乎停滞。那么怎样远离考试焦虑呢?

一、心理支持 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满着自我暗示法,例如,清晨你对着镜子梳洗打扮一下,如果看到自己的脸色很好,往往心情舒畅,这就是一种自我暗示。假如你是一位正处于考试焦虑中的学生,你恰恰听说你的同学通过自我保健,考试焦虑情绪很快消失,你就会想,我也一定会告别考试焦虑情绪,做一个真正健康人。

二、合理休息 很多临考学生的考试焦虑是由于学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引起的。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换取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充足的睡眠是从容应考的前提,也是克服考试焦虑情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三、体育运动 学生以脑力活动为主,而适当的运动是消除大脑疲劳的有效方法。可以散散步、打打球、做做体操。因为运动可以消除一些紧张的化学物质,虽然使肌肉疲劳,但可以放松神经。

四、转移注意力 人们往往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整个身心都会投入进去,进入忘我的境界,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后,可以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唱歌、看看报、听听音乐等等,使自己的心情得到放松,消除疲劳,化解烦恼,远离考试焦虑。

五、解压 情绪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焦虑情绪是由于坏情绪的不断积压引起的,可以与亲人或朋友聊天,述说自己的烦恼,求得 他人的理解和同情,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也可以用写日记或书信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  

六、补充营养 学生脑力劳动强度大,能量消耗大,需大量补充营养。因此,必须设法增加适量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时还要补充大脑所需的维生素、氨基酸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

七、音乐 音乐能影响人的情绪行为和生理机能,不同节奏的音乐能使人放松,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可以抽出时间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让紧张的情绪在音乐中缓解和放松。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