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看电视的学问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2-03-22 12:50:09


  孩子每天放学回来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看电视,看书,还是学习,玩耍?当你的孩子坐在电视机前的时候电,您的心里是否有过一点点地担心呢?


  人们普遍把电视作为新信息的主要来源。那么每天收看电视,对我们的孩子又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每天收看电视时间超过6小时的孩子,阅读成绩明显差很多。研究显示:青少年在观看电视节目时,其实更多的是被电视强大的音响和视觉效果所吸引,他们虽然听到了声音,但是大脑却并不对其加工。


  作为家长,您也许会想:就算电视不能帮助孩子学习,适当地看一些电视节目,能使孩子放松和娱乐也是好的。那么电视会不会对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呢?经常看电视对儿童健康造成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在对儿童性早熟方面的影响尤其令人担忧。

   人最重要的欲望之一是渴望得到重视。而正是这种强大的心理欲望驱使人们做出很多常人不可理解的事情。青少年会效仿电视节目中的主角的行为,有的是出于模仿的本能,也有的是源于渴望得到重视的内心欲望。青少年每天从电视上看到大量的性信息、性暗示甚至性行为,遗憾的是电视上很少有关于生育控制和自我保护的方法,也很少关于性行为的后果或应承担者责任的教育等。这些电视节目给人带来的错误印象,必然也会对我们的孩子造成不利的影响。


  性早熟是指在正常性发育年龄以前出现了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一般认为,女孩在 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开始性发育,即可诊断为性早熟。性早熟常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女孩性早熟很容易成为性攻击的对象。


  儿童经常看电视会减少荷尔蒙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分泌减少会间接影响儿童的免疫系统、睡眠规律和发育时间。那些远离电视、电脑以及收音机的青少年,褪黑激素的分泌量要比平均值高出30%。如果儿童的褪黑激素水平过低,就会提前发育进入青春期。经常看电视还会造成儿童视力下降和体重增加,睡眠不规律,并容易造成儿童性格的孤僻和自闭。
   
  在电视节目日益丰富,却又缺乏相应的管理和约束的情况下,如果不对青少年所看的电视节目的时间和内容有所限制而放任自由的话,后果是严重的,影响也是深远的,那么,作为家长怎样对待孩子看电视这一想想呢?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父母的介入有助于孩子理解电视上的很多行为,比如让孩子认识到,暴力攻击场景都是精心制作的,现实中类似的行为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甚至致人死地,并且会给受害者家属带来伤痛,也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和惩罚。也有研究表明,父母和孩子们一起看电视节目,不仅能选择健康、有教育意义的节目,而且也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还能有效地控制孩子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


  事实也已证明,儿童长时间看电视会使其在认知、心理、行为上面临各种风险。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为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理性对待孩子看电视 ,看电视既可以作为娱乐方式,也可以作为教育孩子的一种途径,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