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生活中怎样面对你的另一半的坏情绪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5-06-10 20:20:24

当你为家人准备晚餐,爱人却带着一脸的沮丧推开家门,面对这些情绪冲击时,你会如何化解自己的情绪、如何帮助对方、帮助彼此走出负向的情绪互动呢?济南心理咨询专家有以下建议。

一方面,是自己潜在地寻找一个可以承载自己对于家庭的渴望与理解的理想对象,他/她甚至某些层面会像自己的父母,或者原来家庭中的某个成员。但是在新的亲密关系里,肯定有一些特别的地方,是自己很不满意的、渴望对方去改变的。借着排斥对方的某些性格特质、生活习惯,试图让自己不再感到曾经在原生的家庭里难以承受的感觉。

另一个方面,成为对方的伴侣和爱人,某个层面就在扮演对方情绪的蓄水池的角色。对方情绪太汹涌了,就需要为对方暂时蓄水,而对方情绪麻木、没有新鲜感时,又需要为对方注入活水,让彼此互动起来。这种角色成为一种使命、一种重要性的体现。

当对方或彼此的互动处于情绪糟糕的情况下,其中情绪的承担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建立抱持性环境 在人际互动中构建抱持性环境,有助于心灵的疗愈和成长。大意是,当一个处于情感受挫、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能遇到情感的支持、理解,对于这个暂时孩子气的人去发泄情绪、调节人际关系的尝试,能给予宽容和关怀,那么这个人会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从焦虑、抑郁以及愤怒中走出来,而且心灵会因为这种环境的照顾而获得成长。这个环境就称为抱持性环境。从实践中大家发现,抱持性的环境的实施并不需要高昂的建设费用、不需要特别复杂的受训背景。那么如果应用到家庭里,在亲密关系中又需要做到什么,才能具备抱持的特点、成为抱持性环境呢?

1、接受对方当下的情绪 试着理解对方真实地处于一种不太舒服的情绪中,去关注到他/她当下的情绪体验,去接纳这种情绪的存在。试着去询问:看起来,你有些情绪不好,是不是愿意和我谈一谈呢?

2、试着了解缘由 不要主观推断和妄想,而试着去问一问真实的情况,了解对方真实的感受与状态。一旦他的情绪平静下来,对方会心存感激,彼此关系也会增进、关系的耐受性也会提高。

3、倾听 耐心倾听,然后把听到的情感,反馈给他,也许那正是他缺少理解和关注的,因为他是当局者迷。尽量不打断他,即使他说的极端、偏颇,乃至不很理性都不要紧,最关键是他要讲一讲受挫的感受,而你的陪伴是一种巨大的安慰与关怀。等他讲完,可以试着简短地反馈他的情绪和感受。  

4、理解与鼓励 当对方的情绪得到照顾,逐渐恢复平静时,如果你能发现他钻牛角尖的思路、想法,而且你能提供更建设性的理解,可以尝试告诉他。在每一个情绪背后,都会有个人的意义,有时候,情绪体验过于痛苦,让当事人难以承受,所以暂时看不到、看不清楚。

5、适当求助 当对于总在重复体验一些情结时,建议他接受专业咨询帮助 情结是心理学家荣格总结出来的概念,意思是,每个人都有一些固定或者容易发展的倾向,即使与现实发生冲突,也很不容易调整,或者很难从自我反思中走出来。但是,这种情结与现实的不协调往往造成持久的痛苦与矛盾体验。假如你的爱人总在重复体验着某项情绪,难以有效地调节,可以推荐他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