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你会被这种病传染吗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8-11-14 22:18:07

 济南二安心理安逸生活你会被这种病传染吗?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负面情绪,常被叫做情绪垃圾。因为承受、处理别人的负面情绪真的很消耗人,所以我们会本能性地想远离那些负能量的人。面对别人负面情绪,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有的人见不得别人不开心,你会被这种情绪传染吗?可不是每个传递负情绪的人,我们都能在物理上进行隔离。这时候,保护自己就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界限而界限的第一步就是尊重

允许别人情绪自由。别人有什么样的情绪,是他的自由。他愤怒、伤心、抱怨、失望、难过、可怜,是他的事情。而要不要吸食他的这些情绪,就是你的事情了。你有没有想过:别人的情绪,为什么会影响到你?人之所以被影响到,不是因为别人有情绪,而是自己没界限。他们总想安抚别人的情绪,为别人的情绪负责。想拯救别人的难过,消除别人的愤怒。

这些想不开的人,就会把自己弄得特别累。有位妈妈,她觉得育儿很痛苦。典型的故事就是跟儿子之间的手机争夺战。

有次她跟儿子约好了玩游戏一小时,然而一小时后,儿子要求加时十分钟打完这一局。妈妈出于宽容和理解,同意了。十分钟后,儿子依然拒绝交出手机。妈妈就有意见了:不是说了一小时,而且还额外宽容了你十分钟吗?在妈妈的强烈要求下,儿子交出了手机,并开始生气,骂妈妈坏。然后赌气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妈妈就愤怒了:你还气上了?你自己说了一小时,不守规则;给你宽容了十分钟,你没底线;我执行了规则,你还生气?

她说,她好想把门踹开拉他出来打一顿。

我问妈妈:当你夺过手机,规则已经执行了,他也停止玩了,你的目的也达到了。你在生气什么呢?妈妈说,但是他一副不愿意的样子啊。

我问妈妈:你在期待什么呢?期待他自觉、自愿、开心、积极地停止游戏,心满意足感恩戴德地交给你手机?妈妈说:起码态度要好点吧。

我反馈了妈妈:所以你不仅要儿子执行规则,还要他态度很好地执行规则。

妈妈的期待,是非常高的执行规则这事,除非规则是有利于自己的,不然很少有人能觉悟高到态度良好地去执行。比如红灯这事,你赶时间的时候遇到了红灯,你就会抱怨。你会说怎么这么倒霉,交通怎么这么差,城市规划怎么这么糟,甚至会伴随着很多脏话。可是你还是会执行规则,踩刹车,乖乖地停在红灯面前,无论你多么不愿意。规则这事,能被执行,就完成了使命。要求别人快乐地执行对自己不利的规则,未免苛刻了点。

我问妈妈:你好像看不得孩子生气。我们探讨后发现,妈妈的愤怒,是因为对孩子的愤怒有内疚。她感觉自己这么强硬地夺手机,伤害到了孩子。孩子的愤怒,在表达他很受伤。所以J很内疚,觉得自己是个坏妈妈。妈妈的愤怒在说:我不想看到你愤怒。我很想做到不伤害你,让你不愤怒,但是我又没这个能力,我很挫败。妈妈消化不了这种内疚和挫败,就会以一种愤怒的形式表达出去。

这也是很多妈妈的一个通病:觉得应该执行规则,又怕伤害到孩子。两个期待一冲突,就把自己弄得很挫败,最后就只能发火。背后其实是她们想为孩子的情绪负责,为孩子的受伤感负责,看到别人不开心,就会有压力,有内疚,总觉得自己有责任。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导致的,内疚更重。

内疚的时候,就想做点什么,消除别人的不开心,来缓解自己的压力。要么是牺牲自己去做满足对方的事;要么是压抑自己的需求不再刺激他;要么就干脆愤怒要求对方不要有要求。

为什么会内疚呢?因为你有情绪,我却不管你,就代表了我是个坏人。坏人的感觉,让我内疚。我的理性告诉我,我应该管你。但是我的身体告诉我,我不想管你。这种感觉很撕裂,我就只好用愤怒或牺牲来阻止你有情绪了。

你不要对我有需求、不要可怜、不要哭、不要生气。如果你没有这些情绪,我就既不是坏人,也不用安抚你了,我也就不那么累了。看不得别人不开心,会觉得自己很伟大,但本质上都是自私的。

这位妈妈她剥夺了儿子生气的权利。儿子在规则侵蚀了自己的利益的时候,需要生气来缓冲。如果儿子此时不生气,他会失去生命活力。可是妈妈不允许儿子生气,只是因为妈妈受不了。

而且,别人的情绪,你负责得了吗?内心强大的人是这样想的:你很可怜、受伤、愤怒,你有需求,ok,我知道了。但是,此刻我不想为它们负责,不想背负。这是你的事,你的情绪,你的需求,你自己负责。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

你不是第一次可怜了,不是第一次受伤了,不是第一次难过了。你活到这么大,没有我的时候,你不是一样活下来了吗? 如果我不满足你,我就是个坏人的话。我同意你,在你眼里,我就是不孝顺、白眼狼、自私、坏妈妈。

可我并不因为你这么觉得,我就真的是了。只是你这么觉得而已,我不必反驳,不必让你跟我意见一致。你释放负面情绪是你的事,你的自由。我无权也不需要干预你。但是要不要安抚你,就是我要决定的事了

别人的情绪里,可能还会带着控制。同样,别人控制不控制是他的事,而你接受不接受,就是你的事了。你自己没有能力拒绝,你就要为自己的牺牲负责。这也是真正的爱。

对孩子、妈妈、重要他人来说,尊重他们是独立的人,有自主能力的人。这也是信任,相信他们有能力选择自己的情绪,更有能力为自己的情绪负责。

对于别人的负面情绪,我们可以喊暂停。所以你过成了什么样的人生,不取决于别人对你做了什么,而是你对自己做了什么,你想对别人做什么。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